国家能源集团公益基金会

立德树人铸师魂 教育援藏谱新篇

——记西藏聂荣县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培训项目
发布时间:2021-10-11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推动西藏高质量发展,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等文件要求,结合西藏聂荣县实际需要,国家能源集团公益基金会经精心策划,于国庆前组织西藏聂荣县40名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到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开展了为期7天的专项培训,培训取得圆满成功。

该项目旨在借助北京师范大学在教师培养方面的专业优势和丰富经验以及国家“强师计划”的整体安排部署,帮助县域提升教育内涵发展水平,切实提高聂荣县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专业素养和理论功底以及教学能力,从而进一步发挥国家能源集团对口支援西藏的使命和作用。培训以课堂教学为主,聘请优质师资和知名教授,围绕思政理论、传统文化、国际形势、教学方法进行生动讲解,辅以红色教育基地、珠海码头、珠海大剧院参访和艺术作品展览等,引导学员在感受沿海城市魅力及时代发展巨变的同时,不断完善自身知识结构、启发创新思维,提升专业能力,做一名能够引领教育发展的合格的乡村骨干老师。

项目启动  殷殷期望

基金会李文红理事长在开班仪式上介绍了国家能源集团及公益基金会这些年开展援藏工作取得的成就及开展此次教师培训的目的和期望,表示基金会未来将继续牢记央企使命,彰显央企风范,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西藏那曲市委副秘书长、聂荣县委副书记闫楠代表聂荣县县委、县政府表达了对国家能源集团公益基金会和北京师范大学的感谢,对参加培训的聂荣县的老师们寄予了殷切希望,希望他们能够虚心求教,将学到的新知识、新理念带到回到聂荣县的课堂中,为提升聂荣县教育事业做出应有贡献。

初来乍到  互动放松

为让学员尽快彼此熟悉,学校特邀来自西藏地区的在校大学生和全体学员一起进行破冰行动。破冰行动中,北师大的西藏籍学生为学员们带来了充满藏族地域特色的锅庄舞蹈,并与学员们载歌载舞,开启了美好的学习之旅。

(破冰活动中学员们和大学生志愿者们载歌载舞)

学员们还参加了“爱的教育”思享会暨西藏特殊儿童艺术作品展开幕式,聆听了北师大老师关于艺术教育、融合教育的主题分享,欣赏了西藏特殊儿童的艺术作品展。

(聂荣县教师代表在“爱的教育”思享会上积极与嘉宾互动交流)

精彩课堂  受益匪浅

北京师范大学专门为此次培训聘请了优质师资,安排了精彩的讲座。学员们听得聚精会神,如痴如醉。北师大李晓东副教授在讲座中旁征博引,引经据典,带领学员感受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光辉历程,并就如何开展中小学思政课教学为全体学员做了深刻解读与案例解析,还讲解了议题式教学的方法,强调注重学生的情感体验和道德实践。珠海容闳书院兰祖军校长讲授了传统文化中的人生智慧,以独到的视角讲述了儒道佛三家思想的精髓,给学员们带来了心灵上的启迪。北师大张军老师以身边发生的事情、真实详尽的案例、理论知识等强调了用心爱护学生的重要性,强调要以遵循、尊重、真诚、共情、理解、支持的基本原则,倾听、鼓励、帮助学生。广东实验中学胡金兰老师运用自己丰富的教学知识与课堂教学经验,就课堂教学与教研给学员们做了有针对性、指导性和实用性的讲座。中共珠海市委党校闫辰博士引经据典,结合当下国际关系变化和发展做了《制度自信从何而来——历史比较视野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政治的制度特点与优势》主题讲座。珠海市教育研究院王荣华老师在《改变一点点,就能一点点改变》专题讲座中提出,要注重学生在每个阶段的心理变化与发展。广东省委党校王会老师为学员做了《坚持总体国家观做好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的解读,让学员更加理解加强意识形态教育,筑牢国家安全防线的必要性。

北师大李晓东副教授

珠海容闳书院兰祖军校长

学员们个个都在聚精会神的听讲

北师大张军老师在课堂中与学院们互动

广东实验中学胡金兰老师和学员们在课程结束后合影留念

课外参访  开拓视野

此外,学员们还参观了孙中山纪念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到国家能源集团珠海码头公司进行参访,进一步了解国家能源集团的产业分布和发展情况。学校还专门组织学员去日月贝看了大海,领略了大海的宽广深邃和沿海城市的独特魅力。

到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参访

参访国家能源集团珠海码头公司

总结收获  畅谈感想

一周的学习,内容丰富多彩、活动精彩纷呈,课上学员们认真听讲,积极思考,课间学员们分秒必争,与老师互动交流。短短七天,学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满满收获,不仅收获了知识与技能,取得了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结业证书,也收获了师生情谊和同窗友爱,更为重要的是获得了更加坚定的教育信仰与努力争做“四有”好老师的信心和动力!

培训结束后,带队的聂荣县教体局次白姆副局长表示,在当下疫情防控这个特殊时期,国家能源集团公益基金会能组织我们到珠海培训非常的不容易,而且能在北师大学习也非常的荣幸,此次培训对我们具有特别的有意义,我们一定会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争做先进,转换角色,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和水平,为加快聂荣县教育质量提升做贡献。

一名学员代表说:“此次珠海之行,让我第一次走出西藏,第一次看到了大海,心情非常激动。几天的学习,不仅开拓了眼见,也增长了知识。回到聂荣之后,我一定会将学到的教学方法和知识运用到课堂中去,用爱去教育我的学生,通过我们的努力让越来越多聂荣县的孩子们得到良好的教育”。

珠海之行的圆满落幕,对来自聂荣县的老师们来说,是结束,也是各自教学生涯的全新开始。立德树人铸师魂,教育援藏谱新篇!国家能源集团公益基金会“爱心之旅”也将继续开启新的旅程!

国家能源集团公益基金会

©版权所有 国家能源公益基金会 京ICP备11012039号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西滨河路22号 邮编:100011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8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