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集团公益基金会

慈善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呈三大特点

发布时间:2020-01-07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已脱贫人口重新返贫,对相对贫困和特殊困难群体进行有效帮扶,将是后扶贫时代慈善工作面临的重大任务,也为慈善事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2019年12月31日,在陕西西安举办的中华慈善论坛上,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慈善总会会长宫蒲光说。本届论坛以“慈善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由中华慈善总会、陕西省慈善协会主办,慈善公益报社、西北大学慈善研究院承办。论坛旨在交流与分享慈善实践经验,研究探讨慈善理论课题,共同谋划新时期慈善工作的思路及对策,致力于为中国慈善事业顶层设计与具体实践服务。“多年来,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慈善事业,制定了多项支持措施,引导慈善力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并取得丰硕成果。”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魏增军在论坛上表示,近两年共募集慈善款物价值逾16亿元,8千余家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累计帮扶贫困群众55万户,建成9242个慈善爱心超市,有效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慈善事业已成为陕西省脱贫攻坚大军中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

宫蒲光强调,长期以来,中华慈善总会和各级慈善会组织在扶贫济困、助学助教、助医助残、助孤助幼、安老敬老等领域创立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救助模式,为留守儿童、留守老人、残障人士及特殊困难群体兜底保障作出了积极贡献,切实提高了贫困人口获得感和幸福感。

他指出,慈善组织在参与脱贫攻坚的进程中呈现出三方面的特点。“一是全国一盘棋,各级社会组织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在民政部统一部署下,国家层面建立了社会组织帮扶项目与贫困地区需求信息对接机制,开展了全国性社会组织参与‘三区三州’脱贫攻坚行动。”宫蒲光透露,仅2019年,民政部就动员686家全国性社会组织实施扶贫项目1536个,投入资金323亿元,惠及581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引导4万家地方社会组织开展扶贫项目6万个,投入资金约285亿元。

“二是当好排头兵,中华慈善总会全力推动脱贫攻坚。”宫蒲光表示,作为全国慈善领域的“排头兵”,中华慈善总会始终将助力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不断创新切合贫困地区与贫困群众切身需求的扶贫措施与扶贫模式,实施了诸如“丹寨万达小镇”“慈善情暖万家”等多个脱贫攻坚项目。“截至2019年6月,我们已在‘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投入善款善物价值63.8亿元,开展了30多个慈善项目。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对‘三区三州’和民政部定点扶贫江西遂川、莲花两县的支持力度。”宫蒲光说。

“三是行业总动员,各级慈善会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宫蒲光介绍,近年来,全国各地慈善会组织全力投身脱贫攻坚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无论是在重大活动方面,还是在项目实施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效果。尤其是在慈善组织合作方面,各地区大力推进项目帮扶、智力帮扶、业务帮扶、慈善互动等一系列帮扶合作项目。“广东联合新疆开展的‘粤新一家亲·共筑中国梦’项目,上海与云南对口合作的‘乡村教师、乡村医师千人培训项目’,江苏联合陕西开展的‘苏陕对口帮扶 ’项目,都凝聚了东西部慈善组织助力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宫蒲光说。

针对未来如何发挥好慈善会系统网络优势、推动慈善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宫蒲光提出了三点倡议:

一是要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的理论与宣传平台。他表示,中华慈善总会将以创办中华慈善论坛为契机,继续发挥慈善行业引领示范作用,为全国慈善事业发展搭建理论研讨与宣传平台。

二是要共同推动慈善理论与文化建设。他强调,加强慈善理论与文化建设,推进慈善事业长远发展,是各级慈善组织和慈善行业从业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

三是要精诚合作,共同开创慈善事业发展新局面。“下一步,我们将以传统合作项目为基础,在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加大合作力度上下功夫,更好地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共同开创新时代慈善事业发展新局面。”宫蒲光说。

本届论坛上还成立了中华慈善总会专家委员会,成员由国内学术界、理论界知名专家学者及扎根慈善领域多年的慈善组织领军者组成。中华慈善总会方面表示,将把论坛发展成为年度固定活动,力争打造成为集理论研讨、经验交流、文化传播、项目展示于一体的年度盛会与重要宣传平台。

国家能源集团公益基金会

©版权所有 国家能源公益基金会 京ICP备11012039号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西滨河路22号 邮编:100011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8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