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集团公益基金会

云南之行——神华爱心志愿者感悟

发布时间:2011-10-14 来源:神华公益基金会 作者: 点击量:

作为神华公益基金会的一名爱心志愿者,我有幸跟随神华公益基金会的工作人员去到云南的贫困山区考察援建项目,5天 时间里我们先后考察了盐津县滩头卫生院拆建项目,镇雄县板桥乡小学拆建项目,昭通市的假肢捐赠项目并看望了得到神华爱心行动救助的先心病孩子。这一路除了 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神华公益基金会决策两个工程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外,还是一次心灵的净化过程。这一路有太多让我感动的事和让我动容的人。

破败的教室和一群阳光的孩子

从镇雄县城出发我们来到了“四渡赤水”的赤水河源头赤水源镇,在长征时期,毛主席领导中国工农红军四渡赤水,摆脱并打击了敌人,为长征的全面胜利写下了光辉灿烂的一笔。今天我们来到这里看到的却是崎岖山路带来的交通不便,交通的制约带来的贫困落后。从镇政府所在地驱车40分钟到达了板桥乡楠木谷小学,在大山环绕的一块空地上,有一座90年代农民自己出钱设计建造的框架结构教学楼,从建筑设计规范标准来看,这栋1400平方米的 教学楼根本不符合要求,一面墙为了防风没有设置窗户,另一面墙临着小山坡,唯一的采光玻璃也被遮挡。外墙的砂浆经历岁月的洗刷,也变得残破不全,昏暗潮湿 的教室里,地面坑坑洼洼,一张双人桌子挤着三个孩子,有的孩子使用的都不能称之为课桌,是简易的“高凳子”。看着此情此景让我们的心绪也灰暗下来,这时响 起来孩子们清脆的、响亮的诵读声,让我的注意力转向了昏暗教室里的这群孩子,与这些破旧不堪的桌椅板凳、斑驳脱落的墙面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孩子们朝气蓬勃的 精神面貌,我们的出现也吸引了很多孩子们的目光,从那一个个明亮、清澈、渴望的眼神中我们又看到了希望。这些孩子虽然没有窗明几净的教室,但是他们一样拥 有渴望知识的愿望。我们这次的爱心之行就是帮助他们早日搬离这栋被鉴定为危房的教室,搬进神华公益基金会捐赠的神华爱心小学。让这些山区的孩子能够在充满 阳光的教室听课,怀着他们绚丽斑斓的梦想去学习,去生活。

一位替残疾人化缘的健全老人

叫他老人,是因为他总说自己还有一年就要退休了,所以就不自觉的把他归类为老人。他说:“我还有一年就要退休了,希望这一年再多给残疾 人办点事,这些残疾人是最需要帮助的人,你对他们的帮助,他们会记一辈子的。”他就是昭通市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周训明,他是健全人,一个从山里走出来的穷 孩子,因此更能够体会贫穷的滋味。在与他接触的两天里,最深的感受是,他是一个为了理想而工作的人,他的理想就是尽其所能帮助残疾人,帮助他们脱贫脱困。 为了他的理想他可以不厌其烦的请求别人来帮助残疾人,为了理想他可以从本身并不多的工作经费中挤出部分贴补残疾人。他还有一年退休,但是他希望神华公益基 金会能再扶持昭通的残疾人三年。他工作不是为了个人的政绩,而是为了他心中的理想,他的理想中没有自我,只有大爱。今年神华公益基金会捐赠昭通市残疾人联 合会100万元,为100名残疾人安装假肢。在农村劳动力就是财富,100支假肢意味着将有100个残疾人从家里的拖累变成家里的劳动力,可能有很多家庭就此脱贫,这也离周理事长的理想更近了一步。我也真心祝福这位老人退休后的生活快乐幸福。

一贫如洗的家和热情的女主人

截止目前,已经有486名先心病孩子得到了神华爱心行动的救助。今年4月 我随神华基金会的工作人员在江西南昌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看望过接受手术治疗的先心病孩子,在医院见到孩子我只是感叹神华的爱心捐赠挽救了一个孩子,而今天看 到这些孩子的生活状况,我感叹于神华的爱心捐赠不仅挽救了一个孩子,还挽救了一个家庭。她的家就在昭通市市郊的旧圃镇红泥闸村,我们从市中心驱车不到半个 小时就到了,村里临街的房子统一粉刷了新漆,并绘制了各种图案,很有新农村的风貌。小朝艳的家不临街,自然没有享受到政府的形象工程,走了好久才到家。她 妈妈听说捐赠孩子做手术的人们来看望他们,早早的迎到村口,两间土房,屋内我只能用一贫如洗来形容,没有家具、没有电器、甚至连电灯都舍不得开。小朝艳很 腼腆,从头到尾都没有说一句话,对于我们的关心和询问只是用摇头和点头来表示,但从孩子的身体状况来看,术后恢复很好,现在已经是学前班的学生了。可以想 象这个极度贫困的家庭,如果没有神华的爱心捐赠,近2万元的手术费用对 于他们是多大的负担。朴质、热情的女主人坚持要把我们送到村头,这期间她再三挽留我们吃了晚饭再走。在她看来我们是曾经给予她家庭极大帮助的人,她急切 的、真挚的表达感激之情的行动就是能为我们做顿饭。神华的爱心捐赠让这个接受捐赠的人感恩,希望她们也能怀着这份感恩的心再去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那么 神华的爱心就在被帮与帮助之间不断传递,惠泽更多的人。

一路上,看到最多的是这些为公益、慈善事业奔波的基层领导和工作人员:从山里走出来的民政局长,放弃了大都市返回家乡的爱心老人等等。

一路上,听到最多的就是感谢你们的爱心捐赠,作为神华集团的一名员工,感到无比自豪。神华集团公司作为全球最大的煤炭经销商,2010年实现利润总 额585亿元,上缴税费417亿元,她在专注企业经营发展的同时,没有忘记中央企业的使命,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节能减排、援藏援青、灾区重建、援建学校、 扶贫济困、救治患儿等等。我们为是这样的企业中的一员感到骄傲和自豪。

一路上,感受最多的是生活的无情让很多无辜的人们很无奈,但是有很多企业和个人相信:付出就是回报,给予就是获得。他们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奉献爱 心,用真情抚慰受伤的心灵,用爱心托起新生的希望,让贫困山区的人们获得医疗救助,让渴望知识的孩子安心读书,让肢残人员重新面对生活,让先心病孩子再一 次奔跑起来……让慈善的路越走越远。

神华集团公司工程管理部,神华爱心志愿者——王彬

国家能源集团公益基金会

©版权所有 国家能源公益基金会 京ICP备11012039号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西滨河路22号 邮编:100011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8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