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集团公益基金会

扶贫日捐款

从2018年开始,国家能源集团组织全集团员工在每年的10月17日国家扶贫日开展员工捐款活动。所捐款项全部通过国家能源集团公益基金会以教育扶贫资金的形式,拨付给集团7个定点扶贫县(布拖县、普格县、米脂县、吴堡县、曲麻莱县、右玉县、宁城县)和2个对口支援县(聂荣县、刚察县)。

资金主要以优秀大、中、小学生奖学金,贫困及患病学生助学金,贫困教师补助及优秀教师奖励等形式发放,专款专用。为充分利用好捐款,进一步发挥好资金的帮扶和激励作用,着力提升贫困地区教育水平,基金会专门印发了《国家能源集团资助贫困地区教育专项基金使用指导意见》,对资金的使用范围、对象、标准及规范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进一步明确。

各县针对自身实际,在扶贫资金的使用上也各具特色。布拖县阿布泽鲁小学采用积分制管理模式,每年按积分对班级成绩优异的教师及家庭困难、表现突出的学生进行奖励,阿布泽鲁小学综合排名取得明显进步。普格县设立了“民族中学爱心助学基金”和“株木树小学爱心助学基金”,奖励资助教学业绩突出的教师和优秀贫困学生。聂荣县将资金用于奖励新考入大学的本地大学生,每人3000元,圆了贫困学生的大学梦。刚察县不仅对家庭困难学生和边远地区教职工进行定额资助,还对优秀教职工进行奖励,对离退休教职工给与慰问。曲麻莱县为县域内品学兼优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小学生每人奖励1000元,资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家庭困难的非建档立卡户子女在省内外就读中职、高中、大专及本科,每人资助3000元。吴堡县主要用于奖励和资助全县优秀中小学生、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和教学成果突出的教师,覆盖全县中小学。米脂县通过用捐助资金实施了“爱心圆梦”“关爱学子”“助教尊师”等工程,极大地改善了贫困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条件。受资助学生学习劲头更足,自信心也增强了,据统计平均成绩提高了9.4分。右玉县主要用于资助山西省右玉一中、二中、三中品学兼优的贫困生,分不同等级给予资助。此外,对右玉县公立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正式在册的优秀教师也进行了奖励。宁城县主要用于资助家庭特困师生和奖励四所高中学校表现突出的优秀师生。

国家能源集团专项教育奖励基金的设立,帮助大量贫困家庭的学生顺利完成了学业,极大鼓励了贫困地区学生的成长进步,鼓舞了更多家庭困难且品学兼优学生的学习信心。同时,也激励了广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和教书育人的热情,对贫困地区教育水平和教育质量的提升起到了较好的助推作用。这一举措,充分体现了集团公司在贫困地区大力实施教育扶贫,将扶贫与扶智结合,通过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意义。

国家能源集团公益基金会

©版权所有 国家能源公益基金会 京ICP备11012039号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西滨河路22号 邮编:100011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8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辨率